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学子获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图)

发布时间:2021-07-27


 

Inked微信图片_20210727082857_LI

2021年7月26日,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十余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智能制造学院2019级机械专业学生梁许健、谢凌云,在指导老师罗哲、顾晓猛、夏铁军、夏余平等的指导下最终脱颖而出,荣获机械类3D打印全国一等奖,取得了我校在该类赛事上的最高奖项。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教育部官方认可,最具含金量与参赛价值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赛事之一,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

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图学的发展方向,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与手段为宗旨。目的在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图学能力,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催生和助长大量优秀人才。大赛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设立机械、建筑、道桥、水利四个竞赛类别,主要围绕尺规绘图、产品信息建模、数字化虚拟样机设计、3D打印、BIM综合应用等项目进行命题竞赛,被誉为“图学界奥林匹克”。

我院本次参赛的项目是3D打印项目,梁许健、谢凌云两位同学自接到竞赛通知后,认真备战,积极学习3D打印设备与轻量化处理软件操作技巧,尤其在本学期期末与暑假冲刺阶段,除了期末考试与睡觉,每天都沉浸在实验室中,夙兴夜寐。

微信图片_20210727082903


微信图片_20210727082910

本次3D打印全国总决赛从7月24日开始,至7月26日结束,分为轻量化设计、模型仿真、机械零件3D打印制作三个部分,比赛期间两位同学沉着应战,对打印模型进行了拓扑优化、几何重构以及强度校核等工作,以及相关要求分析,并最终完成了3D实物的打印制作。付出终有回报,最终斩获佳绩。

后续我院将继续发扬勤奋刻苦、努力拼搏的工匠精神与优秀品质,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加大在该类赛事上的参赛与培训力度,争取获得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