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龚才春博士做客我院并作专题讲座(图)

发布时间:2021-09-11


 

龚才春讲座图片

本网讯(通讯员杨钰)9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原北京市计算中心互联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淘宝网搜索研发专家、新浪微博大数据技术专家、大街网首席科学家,职品汇创始人——龚才春博士在致远楼103室为老师们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哲学原理与模型思维”的学术报告。魏大宽院长主持报告会。

会上龚博士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首先提出“模型是客观事物的简化表示”,引经据典,阐述了模型的概念。并从“模型可以是错的”、“模型可以是未经证实的”、“模型可以是相互矛盾的”三个方面论述了模型的缺陷,并运用对立统一的哲学观点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龚博士还指出,模型的建立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可能遇到很多意向不到的困难,甚至不被接受,我们应该正确地看待模型的价值与缺陷。最后,龚博士从人工智能中包含的哲学原理出发,引申出做事的方法论,并提出只有将这些方法论应用于产品设计,才能最终将其落地的人工智能的模型思维。

魏大宽院长对学术报告作了总结,整场报告龚才春博士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在场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