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实践教学>>规章制度

湖南科技学院机房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06-09


 

公共机房是为师生提供公共信息化教学和学生业余学习、完成作业、获取信息的重要场所,为了保障计算机设施的正常运转,延长其使用寿命,保证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特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公共机房课程教学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其它机房由隶属部门各自安排,设备的添置、更新、维护、检修由机房隶属部门与资产管理处共同负责。

二、机房必须有专人负责管理,管理人员的职责如下:

1. 负责机房的硬件设施和操作系统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安装调试有关的教学软件,做好更新和维护。

2. 使用前,必须检查各种设备是否正常,做到小检查天天做,常规检查月月做,综合检修每期做。

3. 在机房使用期间,需随时排除可能出现的各种设备和系统故障。

4. 保持教室的卫生、整洁。

5. 注意教室的安全用电、防火,做好防盗工作。

三、教师在使用机房时的职责为:

1. 提前到机房,检查设备和系统是否正常工作。

2. 组织学生有序地进入机房,指导学生规范使用设备。

3. 不熟悉系统操作时,需接受管理员的指导,不能随意操作。

4. 教育学生,爱护设施,加强课堂教学的管理,防止和制止学生的各种不良行为。

5. 使用结束必须填写机房使用情况登记表。

四、学生在使用机房学习时,必须做到:

1. 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度,不得利用校园网从事违法活动,侵犯社会或他人的合法权益。

2. 不得在网上的留言板及论坛上发表不健康或反动信息。杜绝黄色、迷信和反动软件,严禁登录黄色、迷信和反动网站。

3. 严格防范计算机病毒入侵,学生不得擅自将移动设备与机房设备连接使用,如确有需要,则经任课教师确认无病毒或经清除病毒后,方可使用。

4. 学生应爱护设备,凡发现有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任课教师或机房管理员,不可强行处理。

5. 严禁学生擅自更改计算机内部的设置和各软件的配置文件。

6. 严禁学生违反操作规程,或故意损坏设备,不得擅自打开电脑机箱或偷窃物品。

7. 不得擅自动用机房内的公共设施及设备,不得随意拨动电源总开关等。

8. 不得在机房内闲谈、大声喧哗,随意出入走动。

9. 严禁在机房内吸烟,不得将零食、饮料等带入机房,严禁乱丢垃圾,严禁在桌子、墙上或设备上乱涂乱画。

10. 上机结束,按照程序,关闭系统和电脑。

11. 如发生故意或因使用不当造成损坏,或发生偷窃行为按《湖南科技学院实验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管理制度》进行处理。

本办法由实验实训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