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

电子电科专业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9


 

电子电气虚拟技术实验室(弘毅楼204)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10年,机房面积71.8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21.8万元。电子电气虚拟技术实验室是面向理工科类的公共实验教学平台和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学平台。先进的教学设备,优良的教学环境,使之成为一个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开放性实践教学基地。

主要配置:

HP台式机 56台

多媒体教学设备 1 套

主要实验课程:

《Linux管理基础》《C++/Qt应用程序和UI开发》《ASIC设计课程设计》《COMS模拟集成电路》《课程设计》《电子设计大赛基础》


PLC实验室(弘毅楼303)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5年,实验室面积67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36.8万元。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是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通讯技术为一体的一种新型工业控制技术。PLC实验室是以“THSMS-C型网络可编程控制器高级实验装置”为主,辅以“三相鼠笼异步电动机”等实验设备构成的一个专业实验室。为“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平台,对学生理论学习、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任务提供硬件平台,同时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提供支持。

主要配置:

THSMS-C型网络可编程控制器高级实验装置 16套

联想商用电脑16台

多媒体教学系统一套

主要实验课程:

《PLC实验》《PLC课程设计》《PLC毕业设计》


嵌入式实验室(弘毅楼304)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5年,实验室面积72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34.9万元。嵌入式系统(Embedded system)是控制或监视机器设备及辅助装置的大规模设备系统。本实验室主要承担嵌入式系统等相关课程的实验和课程设计。授课对象主要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等专业学生。为“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平台,对学生理论学习、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任务提供硬件平台,同时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提供支持。

主要教学设备:

Magic ARM270-嵌入式系统教学实验开发平台 25台

联想商用电脑25套

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

主要实验课程:

《ARM体系结构与编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EDA实验室(弘毅楼304)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5年,实验室面积72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42.2万元。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c是随着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而发展起来的一种电子设计方法,该实验室主要承担嵌入式系统等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和课程设计;开课对象主要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等专业学生。为“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平台,对学生理论学习、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学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任务提供硬件平台,同时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提供支持。

主要配置:

EDA开发实验箱26台       Lenovo 台式计算机25台

Magic sopc创新教学实验开发平台20 台 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

主要实验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EDA》《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电工、电路实验室(弘毅楼307)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8年,总用房面积为77.76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约33.74万。主要承担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实验任务,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加深对理论课程的理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

主要硬件配置:

DGJ-1型高性能电工技术实验装置 16台

GOS-620示波器 16台

多媒体教学系统1套    

主要实验课程:

《数字逻辑电路》《电工学》《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大学物理》


模拟电路实验室(弘毅楼308)

基本情况介绍:

模拟电路实验室创建于2005年,现今的电子电工实验室面积78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约92万。实验室主要承担的实践教学任务有:模拟电路技术、电子电路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还担负着相关专业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任务。坚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独立操作和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基本理论知识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要硬件配置:

电路综合技术平台14套

模拟电路实验箱18个

SP3060型数字合成扫频仪14台

Q表10台

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

主要实验课程:

《模拟电路》《电子电路设计及应用》


高频电子实验室(弘毅楼309)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5年,总用房面积为65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约35.5万。高频电子线路是通信系统,特别是无线通信系统的基础,主要是研究无线通信设备各单元组成、基本原理与课程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该实验室主要承担《高频电路》课程实验和教学任务。

主要硬件配置:

THKGP-3型高频电子线路实验箱 19台

F20型数字合成函数信号发生器15台

TDS1012示波器15台 万用表15台

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

主要实验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 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信号与系统》


电子电工实验室(弘毅楼310)

基本情况介绍:

电子电工实验室创建于2005年,现今的电子电工实验室面积78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约92万。实验室主要承担学校信息工程等专业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通信原理实验等教学工作。学生可根据要求独立搭接实验电路,按步骤完成实验内容,巩固所学理论知识,通过实验使学生熟悉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要硬件配置:

电力电子综合技术平台14台

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

主要实验课程

《数字电路实验》《电子设计大赛基础》


电力电子实验室(弘毅楼313)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5年,总用房面积为78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约35万。主要承担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和实验任务,并为学生提供课程设计、创新实验、毕业设计环境。通过电力电子实验可以熟悉器件特性,掌握交流电路特性。测试波形,掌握常用电路调试方法和初步故障分析、处理能力。

主要硬件配置:

DJDK-1型电力电子技术及电机控制实验装置 12台

DJ24三相鼠笼异步电动机 12个

DJ15直流并励电动机 12个

三相绕线式异步电动机 12个

主要实验课程:

《电力电子技术》


传感器与测控技术实验室(弘毅楼603)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15年,总用房面积为66.9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约59万余元。传感器与测控技术综合实验运用模块化的设计思想,使实验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标准信号采集卡和控制功能的加入,拓宽了实验面,提高了实验水平。有助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开展,能够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通过信号的拾取、转换分析,大大提高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当具备的基本操作技能与动手能力。

主要硬件配置:

  主控台;振动源、转动源、加热源;数据采集卡、多功能数据采集控制器;扩散硅压力传感器、差动变压器、电容式传感器、霍尔式位移传感器、霍尔式转速传感器、磁电转速传感器、压电式传感器、电涡流位移传感器、光纤位移传感器、光电转速传感、Cu50温度传感器、K型热电偶、E型热电偶、Pt100铂电阻、湿敏传感器、气敏传感器,惠普商用电脑22台。

主要实验课程:

《传感与检测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电子工艺实验室(弘毅楼604)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8年,实验室面积约72平方米,设备总值20万余元。通过生产工艺实习,线路板的制作和焊接、产品的调试,使学生提高对电子器件的认识、基础仪器和生产设备的认识,掌握器件的性能、参数、电子技术的内在规律及各个功能电路间的相互影响。从而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主要硬件配置:

48工位贴片插件复合生产线、台式数字万用表、数字存储示波器、直流稳压电源、恒温电烙铁、台钻、调幅调频收音机等电子工程生产设备等

主要实验课程:

《电子技术综合设计》《电子工艺实习》


数字电路实验室(弘毅楼607)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8年,实验室面积约65平方米,设备总值70万余元。负责学校电子技术实验的开设,面向全校电子类及其它理工类专业数字技术基础课《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实验、课程设计等实验实践教学。此外还承担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及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指导等工作。

数字电路实验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数字电路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设计、组成和调试数字逻辑电路的基本能力,掌握数字逻辑电路实验办法,并为掌握后来学科打好基础。

主要硬件配置:

数字电路实验平台16套;联想商用电脑16套;数字示波器16台;多媒体教学系统1套

主要实验课程:

《数字电路》《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单片机仿真实验室(弘毅楼608)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15年,实验室面积约70平方米,拥有单片机仿真一体化实验平台25套件,联想电脑一体机25台件,设备总值30万余元。实验以Proteus为基础,结合高级单片机仿真一体化实验平台的电路结构,设计出一个单片机仿真实验系统。主要包括人机交互电路、常用接口电路、测量控制电路、其他辅助电路等;结合KeiluVision软件编写实验程序。设计出单片机仿真实验系统用于单片机实验教学。单片机仿真实验系统不仅能够帮助教师完成单片机实验教学,并能帮助学生分析和设计单片机系统电路,同时提高编程能力,增强他们的学习动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主要硬件配置:

  高级单片机仿真一体化实验平台,联想商用电脑一体机。

主要实验课程: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通信原理实验室(弘毅楼609)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5年,实验室面积约65平方米,通信原理实验平台30套,数字存储示波器30套,设备总值30万余元。通信原理实验是电子与信息工程的重要实验课程,实验项目主要分为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和验证性实验。通过实验为验证通信基本原理,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整体知识架构的建立。

主要硬件配置:

通信原理实验平台,数字存储示波器  

主要实验课程:

《现代通信原理》


单片机课程设计实验室(弘毅楼613)

基本情况介绍:

实验室面积约65平方米,拥有单片机仿真一体化实验平台25套件,联想商用电脑25台件,设备总值30万余元。单片机课程设计是单片机课程实践教学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单片机课程设计,加深学生对单片机原理的理解,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和实践能力,同时锻炼学生科技论文的撰写能力。通过课程设计实验让学生掌握单片机应用系统开发的流程,了解产品开发的思路和过程;让学生接触到目前流行的和先进的制作技术,提高学生的市场竞争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交流沟通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工程意识和工程素养。

主要硬件配置:

  高级单片机实验平台,联想商用电脑

主要实验课程:

《单片机课程设计》


传感器与测控技术实验室(弘毅楼707)

基本情况介绍:

建于2005年,总用房面积为72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总价值约25万余元。传感器与测控技术综合实验运用模块化的设计思想,使实验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标准信号采集卡和控制功能的加入,拓宽了实验面,提高了实验水平。有助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开展,能够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通过信号的拾取、转换分析,大大提高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当具备的基本操作技能与动手能力。

主要硬件配置:

  主控台;振动源、转动源、加热源;数据采集卡、多功能数据采集控制器;扩散硅压力传感器、差动变压器、电容式传感器、霍尔式位移传感器、霍尔式转速传感器、磁电转速传感器、压电式传感器、电涡流位移传感器、光纤位移传感器、光电转速传感、Cu50温度传感器、K型热电偶、E型热电偶、Pt100铂电阻、湿敏传感器、气敏传感器,惠普商用电脑20台。

主要实验课程:

《传感与检测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