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大新闻

智能制造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07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国家一流专业

● 湖南省一流专业

● 湖南省特色专业

● 国家级一流课程:《数字电路》

● 中央与地方共建电子基础实验室

● 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 湖南省电子信息与通信系统虚拟仿真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 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电子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 校级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 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系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较好地掌握信息获取、信号处理、信号传输以及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应用开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获得良好的电子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数字电路、模拟电路、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现代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EDA技术、传感与检测、通信电子线路等。

就业面向: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对电子信息类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长。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很广,主要去向为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等城市,能在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智能测控、通信等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产品设计、应用开发及管理或销售等方面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 湖南省一流专业

● 中央省部共建实验室

● 湖南省电子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 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 湖南省大学生训练中心

● 校级应用特色学科

● 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和有效的沟通与表达能力,具有优良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工程创新和项目管理能力,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能够从事本专业及其相关专业领域产品的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逻辑器件、算法与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编程、PLC原理及应用、半导体物理及器件、集成电路工艺、现代数字系统设计、stm32程序设计及传感与检测等。

就业面向:电子科学与技术是目前最热门专业之一,随着芯片制造及应用行业竞争的加剧,国家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供不应求,本专业学生就业率高,毕业生可在集成电路、芯片等生产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教育教学、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 中央与地方共建机械基础实验室

● 中央与地方共建机械专业实验室

● 机械测绘实训示范实验室

● 机械创新实训示范实验室

● 工程实训中心

● 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与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控加工编程与应用、机电传动与控制等。

就业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是工科专业中就业领域最宽的专业之一,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不断推进发展,市场上对于机械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广泛。毕业生可选择的就业行业有:航空航天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制造业、机电设备制造业、钢铁冶金行业、轨道交通制造业、道路交通制造业、船舶制造业等;可从事的岗位有:机械设计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车间管理(储备干部)、销售工程师、售后工程师;同时,学生还可继续学习深造,攻读机械工程等学科硕士研究生。


智能制造工程(本科 四年制)

【专业优势与特色】

● 中央与地方共建工程实训中心

● 中央与地方共建机械基础实验室

● 中央与地方共建机械专业实验室

● 湖南省智能制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 永州市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智能制造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能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电产品开发、工业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流体力学与传热学基础、工程材料、智能制造基础、工业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

就业面向: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为适应产业结构升级而推出的新兴专业,对服务“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大,就业前景好,岗位适应广,可从事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的系统集成与信息管理、智能工厂的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系统架构和规划,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科研等工作,同时,学生还可继续学习深造,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